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社会保障
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各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民政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扶贫开发办公室:

    为贯彻实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7﹞59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扶贫工作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厅发﹝2017﹞111号)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落实自治区“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助力脱贫攻坚,现就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目标任务

    社会保险扶贫的目标任务是,充分发挥现行社会保险政策作用,完善并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支持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以下简称贫困人员)及其他社会成员参加社会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逐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助力参保贫困人员精准脱贫,同时避免其他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等原因陷入贫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

    二、完善并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

    (一)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对贫困人员减轻负担作用

    1.减轻贫困人员养老保险负担。一是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按照《西藏自治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试行)》(藏政发﹝2014﹞88号)规定以及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有关政策,由政府为其代缴我区现行最低标准(100元)的养老保险费,并享受相应的政府补贴。所需经费仍然按自治区、市(地)、县(区)三级8︰1︰1比例承担。二是今后在提高最低缴费档次时,对其保留现行最低缴费档次。三是有条件的地(市),尝试建立一次性补贴制度,对建档立卡60周岁及以上的贫困人员在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时,以补贴的形式按月兑现,提高其养老保险待遇。

    2.完善待遇调整机制。根据经济发展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增长情况,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标准和基础养老金标准。强化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缴费补贴政策,引导城乡居民主动参保缴费。

    3.强化扶贫政策协同。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制度的统筹衔接,“十三五”期间,在认定农村低保和扶贫对象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暂不计入家庭收入。

    (二)全力发挥医疗、生育保险对脱贫攻坚助推作用

    1.减轻贫困人员医保参保缴费负担。贫困人员参加我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农牧区医疗制度的,其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予以全额补贴。

2.减轻贫困人员医疗费用负担。一是对参加我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个人(含贫困人员),所需筹资由财政全额保障。二是健全完善我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农牧区医疗制度、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项制度的有效衔接,形成合力,有效减轻贫困人员医疗支出负担。三是将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农牧区医疗制度的孕产妇所发生符合规定的住院分娩费用纳入基金支付范围。四是依法将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合同制工人纳入生育保险。五是参加农牧区医疗制度的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贫困人员,对其符合规定的住院医疗费用提高5%的报销比例。

    3.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农牧区医疗制度的贫困人员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在统筹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就医的,仅需支付按规定应由个人承担部分,切实减轻贫困人员就医垫资压力。

4.提高对贫困人员的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监管,完善协议管理,积极探索按人头、按病种等多种支付方式,促进医疗机构为贫困人员提供合理必要的医疗服务,主动控制医疗成本,进一步降低其医疗费用负担。二是充分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建立分级诊疗体系,完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适当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引导贫困人员就近合理有序就医。三是依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农牧区医疗制度信息平台,逐步实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农牧区医疗制度及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 “一站式”即时结算,切实减轻贫困患者垫资压力。

    (三)切实发挥工伤保险对扶贫工作的积极作用

    1.推动农牧民合同制工人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将矿山企业、石材加工企业与建筑行业一并纳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范围。针对建筑行业农牧民工流动性大的特点,继续实施工伤优先、项目参保、概算列支、一次提取、全员覆盖、前置约束等措施,针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相对集中的其他行业,按项目或者产值参加工伤保险,保障农牧民工的合法权益。

    2.通过浮动费率政策降低工伤发生率,减少贫困发生。充分利用浮动费率政策,促使企业加强工伤预防,有效降低工伤发生率,减少贫困发生。

    (四)有效发挥失业保险对扶贫工作的推动作用

    1.保障农牧民合同制工人合法权益。依法依规将农牧民合同制工人纳入失业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用人单位招用农牧民工,必须按规定为其参加失业保险,用人单位应缴纳单位部分的失业保险费,农牧民工本人不缴费。

    2.帮助农牧民合同制工人度过暂时困难期。单位在招用农牧民合同制工人连续工作满1年以上,同时,本单位已按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劳动合同期满未续订或者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可申领一次性生活补贴。

    三、强化社会保险扶贫的保障措施

    (一)保障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和法定人员全覆盖

    1.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依托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针对贫困人员开展参加社会保险信息比对,重点摸清贫困地区和农牧民工集中的高风险行业、单位和岗位中贫困人员与贫困劳动力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对已参保的贫困人员进行身份标注,准确掌握城乡贫困人员信息。根据贫困人员和贫困劳动力参保信息,认真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积极主动开展参保登记、缴费及待遇发放等经办工作。

    2.加大社会保险宣传力度。根据贫困人员和贫困劳动力参保信息,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集中开展专项宣传活动。重点宣传社会保险扶贫政策,特别是为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和减轻贫困人员医疗保险费用负担的扶持政策,动员包括各类贫困人员在内的未参保人员积极主动参加社会保险,确保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和法定人员全覆盖。

    (二)提升贫困地区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能力

    1.加强经办队伍建设。科学整合贫困地区现有公共服务资源和社会保险经办管理资源,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增加公益性岗位、聘用合同工等方式充实基层经办力量。加大基层社会保险经办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社会保险经办人员对贫困人员的综合服务能力。

    2.加强基层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公共服务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加强对贫困地区基层服务平台的标准化建设,确保及时有效为贫困人员提供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服务。

    3.加强“智慧社保”建设。拓宽社会保险服务渠道,通过网络、手机等途径,实现对参保单位和个人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情况、个人权益记录、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定点医疗机构信息、异地就医备案变更及就医信息的查询,确保贫困人员充分享受到“智慧社保”带来的便利。

    四、社会保险扶贫工作要求

    (一)各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卫生计生、民政、扶贫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加强思路创新,强化协调配合,做好工作调度,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二)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扶贫开发办公室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与社会保险参保人员数据信息比对工作;要建立管理台账,做好人员标识,动态掌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和待遇保障情况,为实施社会保险精准扶贫提供数据支撑。

   (三)各级财政部门要做好社会保险补助资金的预算安排和分配下达工作,确保按时足额拨付到位。

   (四)各级卫生计生和民政部门要根据现行体制和政策落实好医疗救助制度,加强与医疗保险之间的制度衔接,确保贫困人员社会保障权益落实到位。





                                                   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     西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