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人才队伍建设
从群众获得感出发——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一周年回眸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从群众获得感出发——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一周年回眸


浙江省绍兴市居民张先生全家人户口在诸暨市,人在绍兴柯桥区工作。他的女儿改了名,需要换社保卡。让他没想到的是,“不用回诸暨,在柯桥任意一个人社窗口就能办,太方便了。”

这背后是全国人社系统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2018年6月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把系统行风建设作为人社事业发展的战略支点、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载体、破解重大问题的金钥匙,在全系统广泛深入开展行风建设,抓住清权、减权、晒权、制权四个环节,治痛点、疏堵点,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一年来,系统上下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关切的地方抓起,烦扰企业和群众的无谓证明逐渐销声匿迹,办事流程更精简,时限按下“加速键”,“现场跑”逐步变为“数据跑”,办事企业更放心、百姓更舒心。

在事项和流程上做“减法”

群众办事更快更简便

“以前要跑好几个部门审核盖章,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结,不用再提交一堆纸质材料,省了不少事儿。”由于工作关系,江苏省句容市的李胜梅常年来往于人社部门办理各类事项,亲身经历了服务的增质提速。

面向老百姓的事,只有删繁就简、阳光透明,才能体现为民导向。一年来,人社系统自我加压、深化改革,在事项和流程上做好“减法”,能整合的坚决整合、能简化的坚决简化、能减掉的坚决减掉——

围绕清事项,全面取消无设定依据的审批服务事项,率先在国务院部门中出台业务全口径、辐射全系统,涵盖42个主项、178个子项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7个省份制定公布实施了省内清单和办事指南,为办事提供清晰指引。

围绕减材料,落实国办关于证明材料“六个一律取消”的要求,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人社部公布取消了84件次烦扰企业和群众的证明材料,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等得到社会高度评价。积极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围绕压时限,优化办事流程,大力推行当场办结、限时办结等服务模式,去年以来,系统审批服务办事时限总体压缩30%以上。将企业社保登记合并到企业登记注册环节,时间由过去的1-3天压减至半天;全力推行社保经办异地业务不用跑、无谓证明材料不用交、重复表格信息不用填;将企业申请实行特殊工时等审批时限减半;基本实现就业失业登记、社保登记、劳动用工备案“三口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