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就业创业
与机遇同在——大学生见习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见习政策有待健全和完善。目前,急需将见习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如见习基地的认定管理、见习工作过程的管理、见习结束后的考核、对见习补贴的发放和监督等,进行规范化和制度化,以推动建立见习工作的长效机制。

——见习组织管理难度较大。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相对较分散,流动性大,难以准确掌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情况,组织见习工作难度较大。二是见习岗位与见习生之间供求不平衡。有些见习岗位找不到专业对口的见习生,有的高校毕业生则找不到合适的见习岗位。还有的高校毕业生挑见习岗位,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见习就去,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县城、边远地区、艰苦地区见习就去得少。三是缺乏有效管理手段,有些见习生在工作中稍不如意就中止见习,打乱了见习基地工作计划。

——企业参加见习的积极性不高。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见习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力度不够,企业担心出现意外后产生纠纷;二是人手紧张无法安排师傅对见习生 “传、帮、带”;也缺乏对企业和带教培训老师的补助等。三是认为补贴报账程序较繁琐;四是担心见习生不好管理,增加企业成本。

——见习补贴政策落实力度有待加强。主要问题包括:一是一些地方尚未落实见习补贴政策,没有为参加见习的毕业生提供见习补贴。二是一些地方补贴标准低,起不到生活补贴的作用。三是由于地方政府只面向本地户籍见习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补贴,影响了见习基地接收非本地户籍见习生的积极性。(海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