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严打“山寨证书”,让假证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文章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文章作者: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25号)要求,为开展好“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避免广大劳动者因“山寨证书”而上当受骗。现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证书样式、证书查验渠道,我区各级经办机构联系方式及社会化评价机构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发布。

一、官方认可的证书有哪些

目前,人社部门推行的技能人才评价证书主要有三类。

1.职业资格证书。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分为五个等级: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技师(二级)和高级技师(一级)。新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人社部门已不再承担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具体实施工作,各类劳动者在申报时要仔细查阅《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如遇到宣称可以考取目录以外职业(工种)职业资格证书的,务必谨慎辨别。


    2.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经人社部门备案公布的用人单位和社会评价组织,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评价规范对劳动者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对符合人员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样分为五个等级: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技师(二级)和高级技师(一级)。


我区各类劳动者均可通过“西藏公共就业服务网上大厅”申请技能人才评价(鉴定),并在报考时确认评价机构是否经过人社部门备案,即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公示查询系统”查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

3.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经人社部门备案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实施的对劳动者某一专项职业能力进行客观评价考核,并对合格人员颁发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二、证书查询核验方法。各类劳动者参加技能评价(鉴定),取得证书后,可以通过两种方法查询核验证书。

1.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简单两步,即可查询。

步骤一:微信搜索“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进入小程序,首页找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查询核验”服务,或扫下方葵花码进入服务。



步骤二:进入服务后,输入姓名、身份证号、证书编号,点击查询,即可查看职业名称、工种名称、职业技能等级、发证日期等信息。


2.通过“技能人才评价证书全国联网查询”平台。输入证书编号、身份证号、姓名,点击查询,即可查看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信息。

     通过上述方法查询不到证书信息的技能劳动者,可携证书原件到相应的发证机构查询核验证书,也可电话咨询。

序号

单位名称

联系电话

1

西藏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

0891-6321599

2

拉萨市人社局

0891-6305970

3

日喀则市人社局

0892-8838715

4

山南市人社局

0893-7825053

5

林芝市人社局

0894-5822402

6

昌都市人社局

0895-4831386

7

那曲市人社局

0896-3828553

8

阿里地区人社局

0897-2824171

三、我区备案的社会化评价组织。目前,西藏自治区共有27家备案社会化评价组织,其中26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1家用人单位。用人单位主要对本单位职工开展评价;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按照服务区域范围对社会劳动者开展评价。

广大劳动者,在考取相应证书前,需谨慎辨别证书的真假,凡是宣传不培训包过保过、快速拿证、交钱就能办证、网购直接买证等等,都属于虚假宣传、误导欺诈,不要被虚假宣传所误导,并在选择评价机构时甄别其是否经过人社部门备案公布,避免上当受骗。